我是個談話性綜藝節目迷,從A咖到F咖,幾乎沒有叫不出名字的。我最喜歡功課撐到最後一秒才開始做,熬夜早已成習慣,假如沒有這些綜藝節目在夜晚陪伴著我當我的提神仙丹,恐怕會立即趴在桌上打呼流口水。我的特異功能就是可以邊做project,邊靠耳朵“聽”綜藝節目。不需見到主持人和來賓的臉,只聽聲音就能感受到節目的熱鬧氣氛,跟著大家一起笑。正因為如此,聽覺效果對我來說遠遠比視覺效果要來的重要。也許這就是為何我看綜藝節目可以不在乎主持人是誰,來賓耍冷也沒關係,可如果音效效果不佳我會很不爽。說起音效,就不得不提快速幹掉前輩孔鏘,順利上位成為台灣綜藝節目音效界第一把交椅的阿咪老師。

還記得我剛移民到加拿大的那段時間,枯燥的中學生活,荒涼的城市,一到晚上六點以後馬路上不見半個人影,我唯一的樂趣就是回家看電視。可當年的中文電視幾乎都是粵語節目,綜藝節目只能看曾志偉的“超級無敵掌門人”。沒過多久,我聽來了個好消息,台灣熱門綜藝節目“超級星期天”會在週末播出。從此我和我爸一到週末就守在電視機前,準時收看節目。無論是哈林邊擦汗邊主持的賣力演出,還是小燕姐的極具個人特色的主持風格,再到兩片稱職的綠葉吳宗憲和黃子佼,當然還有我最喜歡的卜學亮;“超級星期天”陪我渡過了無數個愉快的週末。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節目後期的音效。我有發現,漸漸地節目樂隊不是只有在“超級比一比”單元來段音樂,或是“哈林夜總會”經過多次彩排的音樂伴奏。樂隊會偶爾臨場發揮弄個小音效,例如很卡通的大笑聲,不令人覺得噁心的放屁聲,還有黃子佼模仿倒車時的喇叭聲。我很喜歡這些音效,令節目增色不少。

搬來紐約後,發現綜藝節目已發展為更多元化;有整人遊戲類的,有星座面相學類的,有美妆流行類的,還有我最愛看的談話性節目。無論是老字號“康熙來了”,還是從康熙走紅自立門戶的“國光幫幫忙”,再到我曾經的愛慕對象梁赫群(自從他和長得很欠扁的模特兒交往後我就不喜歡他了,我沒說名字喔!粉絲不要來罵我)主持的“王牌大賤碟”,我每天輪流換節目看,忙碌得很!後來發現幕後音效師都是同一人:阿咪老師(我當時看到老師的長相大驚:比孔鏘帥!我要變心了!)並且得知他就是曾經幫“超級星期天”做音效的樂隊老師後,我更喜歡他了!於是只要是阿咪老師負責伴奏的節目我都會收看,他有露臉的節目片段我也會在YouTube上瘋狂搜索。

基於本人對阿咪老師的崇拜和喜愛,決定寫篇專文和大家分享。可偏偏不幸的是,阿咪老師低調到一個不行,請大家將就看看吧~

個人資料
本名:刘敏宏(可根據這篇文章,似乎是刘秉宏,在康熙來了被NONO爆料)
外號:阿咪
生日:01/01/1968(原來阿咪老師是元旦寶寶~...)
星座:摩羯
學歷:花蓮商校
最喜歡的卡通人物:加菲貓
婚姻狀況:已婚(是網友跟我說的!)
目前任職的綜藝節目:(這只是部份喔!我沒有完整的資料,歡迎大家提供)


(這個不用我多說了吧?阿咪老師常在節目中露臉,還首度獻唱了呢!)


(國光是個很熱鬧的節目... 加上阿咪老師的音效,更加熱鬧!抵抗瞌睡蟲的最佳良藥!)


(周董真的是啥事都要嘗試,這是他的新節目喔!第一集我有看,阿咪老師穿得超帥氣的!)


(黃國倫老師總是耍冷,還好有阿咪救他... 不過這樣的組合我很喜歡!哈)


(阿咪老師應該在節目中多露臉的!)


(我昨晚還在看,看到有一段,陶子說:“阿咪老師都會辛苦得陪著參賽選手們彩排,並且給予建議”。真是好厲害!*thumb up*)


(怎麼能少得了我猜呢?憲哥和阿咪老師可是絕配...)

生平經歷
阿咪的音樂路從國小二年級開始啟蒙,因隔壁鄰居一位哥哥教他彈吉他展開。正因為對音樂極有興趣,阿咪國中時參加學校軍樂隊,學習多項樂器,也練就了一身好 功夫。高二時,阿咪就跑到五星級飯店餐廳打工,後來又開音樂教室,月入至少36000元台幣,在民國73年的時候,薪水可謂相當優渥,比學校主任教官的薪資32000還多!所以當時阿咪的綽號就叫「3萬6」。

阿咪透露:「其實我功課還不賴,也曾考上台北工專,但因為家裡沒錢給我讀書,加上我真的很喜歡音樂,所以家人與師長都很支持我選擇的路。」後來,他與同學改組地下樂團,到各地演唱,收入不多,卻過得很快樂。花蓮商校畢業後,他就迫不及待帶著一把破吉他、一個小音箱上台北發展;當時,他全身積蓄僅有15000元。

「我不怕人家說我是爛泥巴出來的,畢竟英雄不怕出身低。當時我曾在北投做那卡西、三重茶室當伴奏,小費很多,月入至少60000元!」但最讓阿咪開心的不 是超高收入,而是間接奠定了熟背近4000首中、台、日文歌曲樂譜的扎實功力,讓他目前遇到任何錄影情況都能應付自如,絲毫不冷場。退伍後,阿咪開始接觸野台秀、工地秀,也在台北林森北路的酒店工作過。透過音樂人楊艾森(頂尖拍檔樂團貝斯手)的牽線介紹,他開始在台視「超級星期天」擔任幕後伴奏,而這也是他與吳宗憲結緣的起點。現在幾乎只要是憲哥的節目,keyboard老師的位置一定非阿咪莫屬,2人一搭一唱,默契十足。
(轉載自:百度百科: 阿咪

個人成就
談到成就,阿咪得意的說:「我改變了台灣電視綜藝節目的幕後音效生態!當初圈內不流行用卡通音效配樂,但我就常看迪士尼卡通,看他們如何讓影像與聲音擦出火花,覺得可以增加效果,引領觀眾進入情境。」目前阿咪做功課的方式,就是常上網吸收新的音樂資訊,以及研究各式洋片背景音效製作方式。

此外,他還很自傲的說:「我做的節目都是收視第一唷!包括中視『我猜我猜我猜猜猜』、中天『康熙來了』、三立『國光幫幫忙』等等。」目前阿咪除了也跨足大陸電視節目之外,未來他還想成立音樂後製公司,讓自己的音樂事業更加細水長流。

Q&A
Q: 請問鬧得沸沸揚揚的“賀一航吸毒案”中牽涉到的供毒嫌疑人阿咪,指的是阿咪老師嗎?
NO! 阿咪老師年收入可不比賀一航少,不需販毒。新聞中的阿咪說的是賀一航以前的助理,本名莊文祺,他否認提供毒品,只承認自己是跑腿的。詳情請參考此篇文章:點我點我
Q: 阿咪老師為何幫自己取名為阿咪?
阿咪老師的回答是:“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猫,加上比较好记啦!”(真巧,我也喜歡貓!<3)

Q: 請問阿咪老師的收入是多少?
哎唷~ 你沒聽說過年齡和年收入是兩個不能問的問題嗎?不過我也很好奇 XD,所以我有做過調查... 據可靠消息來源,阿咪老師和藝人一樣,做節目根據集數來算。他的價碼可比二線藝人還要高!通常是在一集兩萬至三萬之間(他幾乎每天都要錄影喔!像“康熙來了”一天錄個4,5集,那算下來一天就有十萬耶!剩下的數學請自行計算,哈!而且根據詹仁雄爆料,阿咪老師是個賺錢魔王... 錄影算錢,陪“星光大道”參賽者彩排也算錢,編寫新曲目另外算錢,錄影超時要給超時費。不過我相信以阿咪老師的實力以及口碑,就算他人工再貴,這些節目製作團隊還是不可缺少阿咪老師。詳情請看此篇文章:點我點我

Q: 請問阿咪老師使用的編曲 / 音效軟體是哪些?
我有看過有關視頻,對於音像器材一竅不通的我完全沒看明白。所以還是麻煩閣下自己看吧!視頻連結:點我點我

Q: 請問阿咪老師使用的電腦是哪個型號?
他是MAC用戶喔!請看此文:點我點我(看圖片,我不確定是不是MACBOOK PRO,17吋,因為看上去螢幕似乎更大一些!)

Q: 請問阿咪老師手上有那麼多節目,他忙得過來嗎?
想知道答案請看電影“門徒”... LOL~ 阿咪老師有收徒弟啊!是十分好用的分身,偶爾會幫他代班,順便訓練他們。(耳尖的我其實是聽得出來哪一集不是阿咪老師做的音效...)

阿咪老師的相關Video
 









資料來源
百度百科:阿咪
節目音效卡通化,阿咪老師首創


1.06K
arrow
arrow

    廣告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